穿着小裙子躲在花园里

开学了随时间更新,忙碌

【北念】【少年的你】like this戒烟

有那么一瞬间,刘北山想戒烟。


刘北山在刘念出生前,一直没有真正戒烟成功,虽然抽的很少了,但是没有完全不碰。


陈念不在意他抽不抽烟,陈念也没有跟他说过类似的话,只是偶尔在他咳嗽的时候提醒他,抽烟有害身体健康。


什么淡淡烟草味道,长期抽烟的人,浑身都是烟味儿,头发上,身上,手指上,到处都是,那味儿不好闻。


陈念不喜欢,但她从来不说。


她从前闻到烟味儿就会被熏的流泪,后来,她不会了。


也许接受一个吸烟的男人也没那么难。


那是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傍晚,陈念在念大四的时候,找了一家公司实习,下班后去接她。


他们从繁华的建满写字楼的中心区域走出来,下了地铁,穿过一个小区,要到那头去。


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房子,最高也只有五层,楼房对面甚至还有煤屋,不过现在用于一些车棚之类的。


这里没有年轻人,全部是年迈的老年职工,阵阵饭香从矮小的窗户里飘出,天色有点暗了,他们就那样并排走在小路上。


角落里有一家小小的桌游店,窗户上窝着两只肥嘟嘟的蓝色猫咪,慵懒的盯着他们看。


小北说:“我想戒烟了。”


陈念不解:“为什么?”


“没什么特殊的原因,就是突然有个瞬间,想戒烟,就把火机和烟都扔垃圾桶里了。”


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,就是在接你的时候,听见有人吐槽自己老公身上的烟味儿,我想,也许你也不喜欢,但是不说。


“你会后悔吗?”


“也许吧,比如我现在就想来一根,但是还好。”


有你在,就还好。


陈念把小北的身体掰正,认真道:“抽烟有害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。”


小北“噗嗤”一声笑了,胡乱揉了揉陈念的头,搂着她走出小区。


小北最讨厌老师,最讨厌上学,但是偏偏他最喜欢的人是个老师,而且他很喜欢被她教育,看她一本正经的样子。


他们走出小区,有一片繁华的市井小街,卖一些小吃,面馆或者肉夹馍店串串之类的。


他们坐在一家小吃店里,一人点了一碗面。


小北把先上的这碗面里的葱姜蒜都挑出来,一点一点的,似乎很有耐心的样子。


“你会讨厌我抽烟吗?”他问。


“我小时候觉得不抽烟的男人没有魅力,现在不觉得了。”陈念没有正面回答他的问题。


手指敲打桌子。


小北拿起另一双一次性筷子,掰开,仔细的把上面的木屑搓干净,确认没有一根木刺了,递给陈念。


“其实,你不戒烟也行。”陈念接过筷子,她尊重他的选择。


“你说得对,我要为家人考虑。”又端上一碗面,小北把第一碗里的青菜挑出来,放进自己碗里,又把第二碗里的鸡蛋放进第一碗,再把第一碗推给陈念。


陈念若有所思,点点头,尝了一口面。


他们低头吃面,谁都没有说话,小店里的电视机正在播新闻联播,小店外的街道熙熙攘攘,一群群中学生嬉笑打闹着跑过去。


面条未必有那么好吃,至少没有小北做的好吃。


看着桌子上落起来的葱姜蒜,碗里的多一颗鸡蛋,陈念突然笑了。


“怎么了?”小北吃的满头大汗,在初秋的夜里。


陈念从包里拿出纸巾,给他擦擦汗,对他说。


“没事儿。”


陈念有一种错觉,这一瞬间,时间停止,全世界只有她和小北。


小北会自然的知道她的习惯,她不吃葱姜蒜,却一定要在饭里放,她不吃外面的青菜,只吃小北做的,她喜欢鸡蛋,小北会把自己的给她。


也许,他突然想戒烟是为了我呢?


陈念不知道,她也不想问,有些事,是秘密会好一点,她永远不知道,就会永远去想到底是不是。


他是不是喜欢我?他是不是爱我?他是不是为了我戒烟?


“我只是突然感觉自己好幸福。”


热闹的街头,安静的老旧小区,格格不入的桌游店,放着新闻联播的小吃店,青春孩子的笑脸,还有男人额头上薄薄的一层汗珠……


原来这就是幸福啊。


(啊,写这一章的时候我好激动,我一想到那个画面就觉得好幸福,没有特别的举动,最自然的擦汗和挑菜,还有想为对方做什么那种心情,感觉这就是爱情!)


评论(7)

热度(2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